一、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概况

我院有教学实验室74间,不涉及危化品及生物实验室,暂无科研实验室,省部级以上实验室的占比为0。所有实验室归口教学保障处管理,教学保障处下设计算中心、自动化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通信工程实验中心、物理与光电实验中心以及金工实训中心等6个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日常安全工作由各实验中心自行开展。

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健全,三级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到位。实验安全工作人员配备齐全。制定了相关安全工作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实验场所有基本的安全设施,张贴了安全信息牌。消防安全设施齐全,有紧急逃生疏散路线图。学院每年投入实验室安全常规经费约20万左右。

二、我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们依然坚持的是预防为主,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和管理,消除不安全因素。

通过经验交流进行讨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落实具体举措。近几年就部分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1)为营造安全的实验室环境,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安全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电源接线板串接、电源空气开关老化等安全隐患问题。相关问题于2019年暑假全部整改完毕。

(2)为解决实验人数密度大的问题,提高生均实验使用面积,学院对部分实验室进行了扩建,并严格控制各项实验活动的人数,确保实验安全。

(3)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实验中心对实验室安全标识不全的情况进行整改,根据相关规定在实验室醒目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识,提醒从事实验活动的师生进行安全操作,防患于未然。

(4)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实验中心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完善和张贴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5)我院大部分实验室建设年份久远,实验室门上没有预留观察窗,因建筑结构问题,无法对实验室门进行改造,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在实验室内安装监控设备,以达到安全防范和管理作用。

实验室安全重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校办学,要以师生为中心,保证师生的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提高认识,从思想上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学院、各个单位要根据新要求,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各个岗位的责任和要求,真正使制度落到实处;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将经常性、日常性的工作落实好,杜绝漏洞,建立日常督促机制。安全无小事,各个单位、部门要以最新要求、最高标准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通过经验交流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建立真正的安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