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仪器设备赔偿管理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1

        为教育师生爱护公共财产,避免仪器设备的非正常损坏和丢失,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特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类固定资产的损坏、丢失赔偿管理规定如下:
        一、凡属于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无论责任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都必须按规定赔偿。
        二、仪器设备的损坏赔偿办法:
        违反操作规程,对仪器设备使用不爱护而损坏,责任人按维修费的30%赔偿;
        违反操作规程,对仪器设备使用不当而损坏,责任人按维修费的20%赔偿;
        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设备损坏,后果严重并确认不能维修的,视情节轻重和设备的价格等,按设备原价的5%
30%赔偿,对大型设备最多赔偿不超过5万元。

        三、仪器设备的丢失赔偿办法:
        私自带出保管室被偷而丢失的按原价赔偿;
        保管中保管不当被窃(并能及时发现报案)或丢失,可按使用年限计价赔偿;
        对“两用”性仪器设备的丢失,从严处理,加重赔偿,责任人按原价赔偿。
        四、按使用年限赔偿的计算
        赔偿费=(原值净残值)x[(折旧期限使用年限)/折旧期限]+净残值
净残值一般为原值额3%5%
        折旧期限按国家有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对使用年限在一年以内的按原价赔偿。
        五、赔偿手续
        责任事故发生后,仪器设备所属单位必须在一周内查明原因, 提出书面材料,主管部门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提出具体意见,责任人在资产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赔偿费一律上缴学院财务。
        六、低值耐用品的损坏、丢失赔偿可参照本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