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培训聚合力 学思践悟谋新篇 ——我院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党委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10

 4月7日-8日,我院2023年党务干部培训班在江阴党校成功举办。学院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院党委书记朱清、纪委书记张建波、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楷带队并指导。张建波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专题讲座夯实理论基础

开班仪式结束后,院党委书记朱清以《百年复兴之路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给学员们讲了精彩的一课。朱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共一大到二十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而后着重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人物,一个个生动而真挚的故事,就像微光汇聚成星河,闪耀在每位学员心中。最后她勉励全体党务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增强素质本领,发挥“头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提高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

而后,江阴市委组织部鲁奕科长为培训班作了一场题为《党务工作基本业务》的专题讲座。鲁科长从基层党组织设置、支部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和管理、活动开展等六个方面对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了生动的讲述,尤其就党建品牌创建列举了若干典型案例,给参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现场教学启迪创新思路

根据培训安排,参训学员先后赴江阴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江苏省民主法治社区、江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蟠龙社区;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中国幸福村——夏港街道长江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无锡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阴市“党建+治理”“党建+文化”示范村——璜土镇璜土村以及中国500强企业、无锡市“四千四万”精神教学基地——海澜集团党建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领略了江阴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区域化、品牌化的优秀成果。大家被江阴农村党组织聚焦乡村振兴,社区党组织聚焦社会治理,企业党组织聚焦产业强市,机关党组织聚焦重大项目,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党建品牌集群等系列高质量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深深吸引,备受启发。

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

7日傍晚,培训班开展了”强基创优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的基层党建沙龙。图书馆党支部书记许霞、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闫志龙、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燕,先后给大家带来了党支部“强基创优”建设方面的经验分享。参训党务干部纷纷表示三位书记的分享“干货满满”,将认真学习优秀的经验做法,不断总结创新,进一步推进“强基创优”建设工作,为赋能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接着,各组围绕党支部“强基创优”责任如何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提质增效,“四千四万”精神的现实意义两大讨论题,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大家以问题为导向,开门见山,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各组的讨论气氛热烈,摆问题、谈思考,提建议、讲对策,发言踊跃,碰撞出了思想火花,达到了交换意见、凝聚共识、优化思路的目的。 

为期两天的培训,时间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理论学习与考察实践相结合,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分组研讨精彩纷呈;参观考察、实景教学环环相扣。通过此次党务干部培训,使学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目标要求的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拓展学院基层党建思路,培育特色亮点,打造党建品牌,深化“强基创优”建设,不断增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陆一鸣  编辑:陆一鸣  初审:任建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