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1

        一、爱岗敬业,团结合作,积极主动,敢于创新,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履行本岗位职责,努力做好本岗位的各项工作。
        二、拓宽知识面,熟悉其他相近专业岗位的工作,增强适应性,为轮岗、一人多岗打下基础。
        三、熟悉本实验室的实验课程安排。按照教学需要,充分做好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和测试实验数据,保证实验质量。
        四、熟悉实验技术,掌握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原理、操作方法,做好日常使用及维护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对违反操作规程者,及时制止并采取相应措施。协助完成各项实验任务。
        五、对所有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和整理,对所管实验材料的品种、规格要做到标记明显,摆放整洁,数量准确。
        六、负责安排指导实验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三废)的收集与安全处理;督促实验人员按规定处理“三废”。
        七、负责本实验室档案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保持资料完整。
        八、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卫生。实验室内不得任意堆放杂物,废物要及时清除,临时有用的物品要堆放整齐。
        九、强化安全责任,妥善保管实验室钥匙,下班关锁门窗,检查水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